导语

“农业经营化、农村产业化、农民富裕化”是解决“三农、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”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,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渠道便是“乡村旅游”。其概念包含了两个方面:一是发生在乡村地区,二是以乡村性作为旅游吸引物,二者缺一不可。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,势必要对当地乡村村容村貌进行改善,对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进行完善补充,以此来增强乡村旅游产业的竞争力和基本服务能力。因此,发展乡村旅游实为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。

项目类别

规划流程

可行性研究

乡村旅游项目开发首先应对待开发项目有十分透彻的研究。只有对项目本身有清楚的认知,因地制宜地结合项目特点进行创新,进行开发方能少走弯路,才能发挥项目自身的特点,让项目更有生命力,得以可持续发展。这就要求对项目地的区位、交通、市场环境、资源要素、政策环境予以充分研究、发掘与利用。

顶层设计

做好乡村旅游项目的顶层设计,要从项目定位、产品体系、盈利模式以及发展战略这几方面进行着手。首先,项目定位决定了乡村旅游项目的性质和方向。其次,在项目定位的指引下,根据项目自身特点以及市场需求构建适合本项目的产品体系。再次,针对这些产品体系进行再次打磨,构建系统化、协调发展的盈利模式。最后,通过一种合理战略规划,使其一步步得以顺利实施。

设计开发

设计开发阶段是对顶层设计的进一步落地执行,它主要包括项目特色的塑造、规划布局和基础设施保障三大方面。乡村旅游项目是否能打动人,是否具有吸引力,竞争力,依赖于项目特色的塑造与创新。乡村旅游项目由若干子项目或功能板块构成,这就要求对其进行合理的空间布局,在物理空间上找到项目之间的内在联系,从而有序布置,让整个乡村旅游项目达到完美的呈现。

开发运营

开发运营阶段是乡村旅游项目的最后一节阶段,也是项目开发成功与否的最后检验。这一环节决定了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是前功尽弃还是完满成功。在此阶段,应着重考虑项目的融资招商、建设开发、营销推广、人才团队、日常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六个方面。

特色案例

您的需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