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态农业规划

生态农业建设规划是在一定区域范围内,依据当地资源、环境条件及社会经济状况,遵循生态经济学原理及人口、资源、环境、经济协调发展的原则,在生态农业建设区划成果的基础上,运用系统工程方法,制定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,以便对一定范围的生态农业建设试验区内农村经济的近期、中期与长期的高效、持续、稳定、协调发展做出战略部署与实施对策。

主要类型

生态农业规划的要求

生态农业规划特点

生态农业基本内容

工作程序

01 成立规划组织


生态农业建设涉及到多行业、多学科,需要多部门配合协作,因此在编制规划工作中,必须成立 规划小组,加强领导。一般由当地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负责,由农、林、牧,;水、区划,环 保、乡镇企业等部门,选配有一理论水平和定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规划小组,拟定规 划工作计划,分工合作负责规划的全部编制工作。


02 基础调查与评价


其内容包括:自然环境,如地理位置、各种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状况等;社会经济条件,如农业 生产基础、产量产值、投入情况、文教科技水平、人民生活水平、能源结构情况;已有的生态农业状况。


03 农业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分析


找出影响本地农业发展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,分析其产生的原因。


04 社会需求预测


这包括本地区的各项社会发展需求和向国家提供的各种需求预测,如满足本地区人民生活所需粮食产量和向国家交售的商品粮数量,满足本地区基本自给的能量投入等。


05 研究确定规划的目标和指标


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,根据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条件,以国家有关方针政策为准则.本着扬长避短,发挥当地优势,适应社会需求的原则,确定在规划期内所要达到的总目标,以及生产建设、经济发展、生态环境、村镇建设、文教卫生、社会福利等各项目标。然后根据规划所确定的发展目标,再确定各项结构,以利落实规划任务。各项结构包括生产结构、生态结构、能源结构、劳力结、构技术结构、村镇结构等。在确定各项结构的基础上,拟定规划期内各项具体指标。最后按照实现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、生态效益三统一的原则,确定当地的生态农业结构模式。


06 搞好规划的综合平衡


生态农业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农业,其规划内容既涉及到内部多种因素,又关系到外部诸多条件。因此,在规划中,必须慎重权衡各方面的关系,尽可能对内部因素与外部条件、局部与整体、当前与长远、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,需要与可能等进行全面研究,统筹安排,使各项规戈lI建立在积而又可靠的基础上。规划的综合平衡主要包括:各业发展艺间的平衡,生产资料供需之间的平衡,生产建设资金供需之间的平衡,人口再生产与物质资料再生产之间的平衡,积累与消费之间的平衡等。


07 确定规划方案并实施


写出规划初稿,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讨论,征求意见。在此基础上再写出规划草案,请有关专家论证,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,对规划进行补充修改,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。然后制订年度计划,组织实施。


您的需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