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庄规划

村庄规划,是指根据《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》,通过规划来完善农村生产生活、交通居住条件和基础设施。分为村庄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两个阶段进行。

规划内容:乡级行政区域的村庄布点,村庄的选址位置、性质、规模和发展方向,村庄的交通、供水、供电、邮电、商业、绿化等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的配置。村庄建设规划应当在村庄总体规划指导下,具体安排村庄的各项建设。

建设规划:可以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,参照集镇建设规划的编制内容,主要对住宅和供水、供电、道路、绿化、环境卫生以及生产配套设施作出具体安排。

存在问题

村庄基础设施规划

注意要点

相关政策

一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》
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》,村庄规划应当从农村实际出发,尊重村民意愿,体现地方和农村特色。村庄规划的内容应当包括:规划区范围,住宅、道路、供水、排水、供电、垃圾收集、畜禽养殖场所等农村生产、生活服务设施、公益事业等各项建设的用地布局、建设要求,以及对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、防灾减灾等的具体安排。如:中金产业为XXXX村规划。


二、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》


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》,是2004年以来中国连续第三个以“三农”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。


文件将村庄规划正式纳入各级政府的工作范畴,提出要安排资金支持编制村庄规划和开展村庄治理试点,向农民免费提供经济安全适用、节地节能节材的住宅设计图样。引导和帮助农民切实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,搞好农村污水、垃圾治理。


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、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。而村庄规划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,是立足于现实条件缩小城乡差别、促进农村全面发展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必由之路。


您的需求